故宣

德云社同人文创作者
(已封笔)

『九辫儿』流连忘返

十年前,杨母带杨九郎来天津卫探亲,听闻叔父旧疾复发,杨母来此拜访几日。

那时的杨九郎不过十一二岁,个子却不矮。前些日子因为杨母需照顾叔父,叔父家的孩子却又比他小几岁还是个姑娘,因为年龄差得有点多玩不到一起,杨九郎就渐渐心生烦闷“叔父的身子要好了,自己倒是快要无聊死了”

那日他无聊便跑到外面瞎逛,看到了一个卖冰糖葫芦的老头儿在哪里吆喝着,旁边的巷子里到是有一个漂亮的孩子,好像也比他小几岁的样子,眼睛紧紧的盯着糖葫芦,发现杨九郎在看他的时候便又跑回了巷子,杨九郎看看了便买了糖葫芦

“老爷爷,我要两串糖葫芦”

杨九郎拿着糖葫芦往巷子里一瞧,刚才那孩子早就没了身影。杨九郎只好往巷子里走,巷子的尽头是一个茶楼的后院,里面有山又有水,美的很,杨九郎在不远处便看到了那个孩子。

杨九郎走上前,发现他正在拿着小花编着花环,杨九郎拍了拍他的肩膀,倒是给他吓一跳,回头和杨九郎对了视。

是个男孩儿,皮肤白皙眼睛很大,若是姑娘一定是个美人胚子可惜是个男儿身。

“呐,给你糖葫芦,刚才见你盯了好一阵子,是想吃吧?”杨九郎开门见山的说。

那小孩抬着头看了看杨九郎手中裹着糖浆晶莹剔透的糖葫芦,不禁咽了咽口水,可仍是低下了头“姑姑说…要唱戏不能吃太甜的东西”

杨九郎歪着头看着身前坐在地上扭扭捏捏的男孩“姑姑?吃一次应该没什么大事吧?况且这东西也并不太甜(啊你又没吃过土包子贵公子)”

那小孩听了这番话回头看看没有人便接过了杨九郎的糖葫芦“谢谢您……”

杨九郎坐在了那孩子的一旁,拿起手中的糖葫芦咬了一口,山楂的酸味和糖浆的甜味混合在一起,甜而不腻好吃的很,但确实是有点甜,杨九郎担心的看看了身旁的孩子,吃的很开心的样子,他便放心了。

“我叫杨九郎,你可以叫我翔子,你叫什么?”

“唔…我叫张云雷在这个茶楼唱戏”

“这茶楼叫什么?”

“锁麟阁,是我姑姑主要掌管的”

“好奇怪的名字……你姑姑?你是住在这里吗?那你父母呢?”

“去世了……其实这个姑姑也不是我的亲姑姑,只不过在这里唱戏的孩子都叫她姑姑罢了,我的父母在我小时候便去世了……几经周折我倒是在这里定下了家”

“但是在茶楼里…你不就是…卖…”

“我知道……可是没有姑姑的话我也许就饿死在哪条巷子里了”

“哦……”

“我以后会成为这茶楼第一角儿,唱最好听的戏!”

“好,那当你成为第一角儿的时候我便赎你回家”

“那时候我岂不成老爷爷了?”

“噗…十年,等我继承了我父亲的制衣厂我便有银子赎你了,也给你制作最好看的衣裳”

“一言为定!”

“一言为定!”

那日后,虽然他们也约好见面,可终究是探亲,叔父的病也会有好的哪一天。杨九郎便待了没几日便离开了。从那时起,张云雷年年那几日在后院里待着,一待就是一天,唱唱戏、浇浇水、偶尔吃吃糖葫芦,时间飞逝……转眼就是十年。

那日张云雷登台唱戏,也便是和杨九郎定契之时

“我在等你,你在哪?”

“我来赎你了,等我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8)